隨想

在快對 IT麻木的這幾年, 近來與一個朋友聊到的 Business Model 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公司沒有業務" 朋友這麼說他的公司
"怎麼可能?" 我難以置信的問說

"如果, 我產品做得好, 支援做得好, 在網路發達的現在, 為什麼還要靠Sales call 客戶?"

這句話一直印在我的腦中

10年前在當SE時, 老闆在問我說, 工作上有沒什麼問題時, 當時我苦於手上一堆不可解的懸案, 被 SI & User 追殺得壓力超大,

老闆只笑笑的說一句 "這是為什麼我們公司要請SE"

這也是這10 年來, 我把 SE 售後收尾的天命, 視為理所當然

不是第一次聽到, 某某某表示和經銷商&User關係超好, 但 lost case 原因都是因為產品規格不好, 價格不好, 支援不好, 被xx設計害到..

鬼故事聽多, 害偶都快會說鬼故事了

這都讓我不禁想起, 約5 -6 年前, 我輸過一個永生難忘的 case ,
整體規劃
以進口 L4 Switch 當 Edge, Chassis 當 Core, 再附上網管與 7x24 onsite 服務且價格更低,
輸給
某國產 L2 Switch 當 Edge, L3 24Port 的單台式switch 當 core 且價格更高的 Case
....... 感想是, 什麼叫關係好, 我見識到了, 你行

時代在前進, 市場在變, 當技術變成常識, 當業務只看到客戶和經銷商己不在需要依靠你的技術人員來銷售時, 以為技術無用, 你看得到技術相關正漸漸的轉向服務業發型態發展嗎?

然而,

鬼故事的 speaker們, 有多少人意識到, 銷售型態也在改變中, 當客戶和經銷商都把技術當常識時, 這些用常識的對話, 你插不上嘴的原因是, 你從不認為那是自己應該會的...

逝者已矣, 不玩最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Xperia Mini Pro Root (SK17i)

由 瞎子摸象 事件來看世代交替的現像

Xperia Mini (ST15i)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