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3不敵Wii 新力Play Station之父下臺

原新聞連結
記者:記者何世皇、管淑平/編譯

新力電玩打不過任天堂導致「Play Station之父」下臺。新力電玩娛樂公司26日宣佈,負責研發PS系列電玩主機的久多良木健將辭去執行長職務,在六月退休,雖然新力沒有說明原因,但是一般認為,久多良木健下台應該是為了PS3銷售量不佳負起敗戰責任。

「Play Station3,與PS、PS2一樣,目標都是未來10年可循環使用的遊戲平台」,去年PS3上市時,久多良木健意氣風發的談話,現在可能是黯然銷魂。 新力電玩娛樂公司26日宣佈,領導研發PLAY STATION的久多良木健將辭去執行長職務,並在今年六月退休,原職務由營運長、前美國分公司總裁平井一夫接任。

久多良木發表聲明,表示辭職是已經考慮了好一段時間才下的決定,新力公司則強調,這項決定與PS3銷售量不如預期無關。

久 多良木健1994年以其設計的PS電玩主機,打敗老字號的任天堂,接著2000年的PS2持續引領電視遊樂器風潮,創下全球銷售兩億台的佳績,走紅程度連 烤肉架都請久多良木健代言。然而面對Wii的挑戰,PS3的表現令人失望,新力估計2006會計年度虧損可能達到17億美元,而任天堂第一季營業利潤卻比 去年同期成長7倍多,新年度的財測也高出市場預期。

市場觀察家分析,PS3強調畫質,跟微軟XBOX幾乎沒有差異,PS3仍採取傳統的操作方式,但是Wii將電玩融入運動特點,可能是PS3敗戰的原因之一。

美 國市場研究組織木星研究公司分析師哥騰博格說,「在電玩業界,久多良木是個傳奇,打敗盤據市場多年的任天堂和Sega等,主宰兩代的電玩主機市場,在業界 是前所未見。」不過,久多良木在新力公司是個異數,雖然創造PS成為公司金雞母,但是他常批評公司的決策,與集團執行長史汀格也不合。

分析指出,久多良木的下台象徵新力公司一個時代的結束,這家曾經在電子娛樂用品上獨領風騷的公司,已經在其他關鍵性產品,如隨身音樂播放器上敗下陣來。現在平井一夫接下燙手山芋,將負起PS3成敗責任。

然而市場沒有勝敗定律,在可預見的未來,新力、微軟和任天堂三家戰爭仍將繼續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Xperia Mini Pro Root (SK17i)

由 瞎子摸象 事件來看世代交替的現像

Xperia Mini (ST15i)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