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晶片改機風吹進台灣 遊戲業者面臨嚴峻考驗

3大次世代遊戲主機受到盜版市場連番攻擊,加上水貨市場猖獗,改機風氣也隨著吹進台灣市場,目前微軟(Microsoft)Xbox 360可單靠韌體升級就能讀取盜版光碟,而任天堂(Nintendo)Wii的改機風潮近期也正式在台發酵,目前僅剩Sony PS3的改機晶片及技術還未進駐台灣遊戲市場,正版遊戲業者無奈,只能坐看水貨、盜版業猛烈襲擊。
Xbox 360的改機在一般傳統遊戲零售商店已非新鮮事,甚至目前Xbox 360只需直接做韌體升級(費用約新台幣800∼1,000元),就可以直接讀取盜版遊戲軟體,而市售正版遊戲軟體單價則介於1,390∼1,950元,以盜版遊戲軟體僅賣200∼300元來看,等於盜版遊戲片價格直接砍掉5∼8成,對微軟及遊戲廠商而言無異是項嚴峻的難題。
而甫於2月初才在北美地區發表的CycloWiz晶片,2月中旬即由水貨商引入台灣販售,支援歐洲、美國、日本主機,並能透過DVD更新支援升級BIOS,可支援台灣區的Wii備份遊戲光碟及GameCube備份光碟,目前北美通路售價為39.99美元,而台灣通路售價則為新台幣1,800元。
不過,目前Wii最新嵌入式改裝晶片Wiikey現身,規格可支援直接啟動wii備份片、GameCub備份片,並支援所有現有各式晶片的Wii主機、D2B 晶片,亦可以DVD更新BIOS、支援美版與日版Wii原版片及備份片,還可支援 DVD-R/+R及DVD/+RW規格的燒錄片等,雖然該晶片尚未正式在台上市,但遊戲業者認為上市日期也不會遠。
事實上,自Wii在2006年11月在北美、日本及歐洲市場相繼上市後,任天堂總代理博優就面臨市場詢問何時在台上市的壓力,如今盜版晶片改機進入台灣,博優指出,一切還是遵照日本總公司指示,只能隨時向任天堂反應台灣遊戲市場動態,Wii上市日期仍未決定,只能無奈任由盜版及水貨產品肆無忌憚地存在。
十分諷刺的是,水貨市場販賣Wii及盜版風盛行,仿佛將總代理商博優當成隱形,加上水貨Wii價格漸跌,改機晶片成功讀取盜版遊戲軟體,遊戲業者認為,一旦遊戲玩家被水貨商餵飽,任未來正牌的牛肉再怎麼可口,恐怕也無法成就任天堂在台灣遊戲市場的高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Xperia Mini Pro Root (SK17i)

由 瞎子摸象 事件來看世代交替的現像

Xperia Mini (ST15i) Root